縫補靈魂的天使

圖片:博客來

縫補靈魂的天使 (Redeeming Love)

作者: 法蘭辛.瑞維斯 (Francine Rivers)

譯者:陳宗琛

出版社:春天出版社

出版日期:2013/07/11

 

【內容大綱】-轉自博客來

  本書背景為加州淘金熱的年代,實則取材自《聖經》裡先知何西阿與妓女歌篾的故事。

  我曾經有個幸福的名字,那時我還是個住在花園小屋的漂亮金髮女孩,但當那個不肯給我姓氏的父親狠狠遺棄我們母女時,七歲的我親眼看到,愛情消逝時會有多傷人!

  如今,我早遺忘了自己的名字,成為人人口中的「天使」。就因為這副聖潔如天神的容貌,美得令人不敢逼視。但八歲就被賣給「公爵」的殘酷玩物道理,讓十八歲的我只剩下一顆冷冰冰的心。男人們為了和我共度春宵,一擲千金之餘,感覺自己像上了天堂,然而,我帶他們去的地方卻是地獄!

  反正一切都無所謂。對這個世界,對人,我不再有任何信任,只剩下恐懼、輕蔑、還有恨!只有用徹底的冷漠面對這個世界,才能讓自己早已崩裂的靈魂不再感到疼痛。

  但是為什麼我連要放棄生命都這麼難?遭到毒手性命垂危的時刻,卻有個堅毅的男人麥克,願意娶我這人人眼中墮落的靈魂,還給了我一座平靜美麗的青翠山谷。傷癒之後,我更看到了活著是多麼美好,愛是多麼美好。麥克毫無保留的愛,總是無限的耐心守候。他只希望有一天,我也能夠用同樣的心來愛他。

  然而,我可以承受絕望,但不要再給我希望吧!我不相信生命可以這麼美好,不相信人間有愛,所以我只想逃跑!可是他卻一次又一次把我找回來,永遠不放棄。這必定是真愛吧?但是,最後我還是選擇離開了麥克,因為要承認自己這殘破的靈魂竟還有愛意,是多麼痛的感覺……

  用真愛與等待是否可以補綴一個受創的靈魂?作者帶領我們在這場感人肺腑的愛情協奏曲中,發現罪惡與希望、傷害與救贖、愛情與守護等人生難題的種種真相。這是天使令人心痛的故事,也是愛、信仰與希望的故事!

 

【心得感想】

  這是一本會讓人想一口氣看完的一本書,他的文字內容不深奧,而且會讓人意猶未盡,比較特殊的是內容夾雜著虔誠的天主教信仰,以教義的角度去看,是入門書,但單以文學性來說,他是講述愛的故事,還要人相信世界上的愛無所不在。

  開頭是說一個名叫「莎拉」的小女孩跟媽媽住在一間豪華的屋子裡,她每天等待著父親的到來,給她一抹微笑或是話語,卻沒想到媽媽只是親生父親的情婦,而且他根本就不希望莎拉來到世上,所以她沒有姓名,對親生父親來說,她只是個留著他的血的孩子。莎拉與媽媽終究是離開了那間屋子,他們遇到一個男子,他對她們很好,她母親為了生活下海,沒想到卻在她八歲時去世。那個男人沒有錢養莎拉,將他帶給一個女人莉莎,因而認識「公爵」這個讓她反轉一生的人,公爵在她面前殺了男子,並讓她產生偏見的人生理論,還給了她「天使」這個名字。

  有一天,天使逃出了公爵的手掌心,跑到一處掏金河做妓女,她的美貌讓人都想花大把銀子去見她。而務農的「麥可」,恰巧在路上看見她。麥可靠著上帝的指引,讓他深信眼前的這個女人會是他的妻子,所以他三番兩次去妓院找她,不為美貌而是心靈上的聊天。天使害怕麥可,因為麥可對她是真心誠意,與其他的男人不同。而她也打算靠著這些年來的所得逃出這裡,在外面創造屬於自己的城堡。然而,搖錢樹怎可能輕易離開,在被打死前,麥可花錢拯救了她,並娶她,帶著她回家,給了她「瑪拉」、「亞曼達」、「得撤」等名字。

  天使醒來後,還是想要用身體報答麥可,麥可知道天使並非真心,所以三番兩次地拒絕,並且不斷地告訴她愛不是這樣。然而天使還是想要回去拿錢,她認為拿到錢後,再把錢補給麥可,就互不相欠,於是搭著麥可的妹夫「保羅」的車子回去雙榖鎮。保羅的妻子「黛西」是因意外死亡,保羅知道天使的職業,認為純樸的麥可怎麼可能跟一個妓女在一起,而在去的路上與天使發生關係,就像是種交易。到了那裡,才知道一切都早已經被火燒光,而天使甚麼都沒有,她只能靠著她一直以來的本能賺錢。

  麥可又出現了,他看見他的妻子與別的男人發生關係,他生氣了,他再次帶著天使回到他們的家。這次他帶著天使一起生活,一起體驗生命中的美好。天使第一次生火,第一次務農,慢慢的發現麥可的好,還有面對到自己的不堪。麥可帶著她去找朋友訂製火爐,然後回程路上遇見了伊麗沙白及約翰一家人,他們有五個孩子,十六歲有想法的米蘭,黏著天使的露絲,還有一個女孩及兩個男孩。認識他們一家人是天使改變的另一個分水嶺,她看見了家,相信了天底下的男人也是有不一樣的。

  她與麥可已經心意相通,而且她也只願意接受麥可這個男人,與他一起走向愛的路途。但是現實的世界中,她卻有深深的隱憂,因為麥可知道她與公爵的過去,卻不知道他們可能注定沒有孩子,而麥可愛孩子,於是天使出於愛再度離開。這次她去找麥可的朋友,在她的店裡幫忙,而麥可在得到消息後,又出現將她帶回,這次知道了她無法生育的消息。

  伊麗沙白的孩子即將出世,天使接生了這個孩子,她查覺到生命的珍貴,她看見了一個家的溫暖,她害怕麥可編織的未來,他們不可能有孩子,雖然麥可不會說,她卻覺得自己不該留下,保羅也對她沒有好感。這一次,天使看到米蘭與麥可的相處,雖然她深信麥可愛的是自己,但是她還是選擇離開,因為她明白,她永遠不可能有孩子,因為公爵。麥可透過神知道這次天使必須離開,等到她自己主動回來。麥可透過多次與上帝的溝通,走上上帝要他走的路,相信上天的安排是有他的道理,相信神會指引他們,但是天使不相信上帝,因為上帝沒有幫助媽媽,甚至沒有幫到她,這次麥可只能祈禱上帝幫助天使。

  天使來到紐約舊金山,她遇到了一個餐廳的老闆好心收留,她這些年學到的廚藝終於派上用場,沒想到一場火燒了餐廳,天使再度遇見「公爵」,公爵打算利用她再次賺錢,這次在公開的場合中,天使終於得到上帝的指引,她聽見了上天的聲音,她唱了一首歌,讓在場的嫖客都愣住。一位銀行家出手解救了這個場面,然後帶她回家,這個家給了她另一個溫暖和幫助她創造了一個中途之家,解救與自己相同的姊妹。

  這次來接天使的是保羅,保羅與米蘭結婚了,保羅掙扎很久終於接受了米蘭,而保羅對於天使的偏見,讓米蘭很不高興,所以要保羅去找天使。保羅找到天使後,從原本的怨恨到最後知道他傷害了多少人,他們互相原諒,而且保羅告訴天使麥可在等他,而米蘭並非他的妻子。天使主動回去了,她不能沒有麥可,因為麥可是她心中的愛。在多年的祈求下,他們生了孩子,而且先後去世。這是尾聲。

  這本書帶出了天使的過去,她不僅從小被父親拋棄,母親過世,還因為公爵經歷過慘無人道的過往,甚至找到求生的唯一本能就是色誘。她從小接受到的是偏激的愛,不美好的愛,透過麥可,她深深的相信愛的本質,相信愛的付出是雙方的,是自然的,不是有條件的。其中天使的性格其實很單純,而且也很聰明,有自尊,還有各種心思細膩的想法,因為天使的本質並未消失,透過麥可不斷的開導,才能慢慢地走出-我也可以不一樣的人生。麥可是個信仰很深的人,他與米蘭的個性相近,而也許像是麥可這樣的男人才能讓天使的靈魂被縫補起來。

 

  『以不同的角度來看發生在小說裡的種種,它描述著婚姻與夫妻關係,描述人對外界先入為主的固執觀念,當然,最重要的是天使在從傷痛中走出來,療傷止痛的過程當中心情所經歷的種種,無論是不是遵循著上帝的指引,人與人之間應當如何相處?人在苦痛中掙扎而被接納時又當如何自處?彼此之間的關係在《縫補靈魂的天使》中透過深刻的描寫,把天使心態的轉變表達的淋漓盡致。-整段採自網路。』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